开放交流

首页/ 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挂靠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地球表层的地球化学过程、生物过程、物理过程以及这些过程的相互作用。

 

地表生物过程研究的重点方向包括典型生态系统的碳氮通量以及较大尺度物种多样性的发生与变化机制;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侧重微量污染物的区域环境过程、形态与生物有效性关系、界面迁移和生态风险分析。地表物理过程研究主要探讨第四纪环境演变和高分辨率古环境代用指标和第四纪测年技术的年代学基础研究。土地利用与覆被是地表过程研究的重要方面,主要探讨区域土地资源优化调控与可持续利用模式及相关的计量模型。

 

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有关管理规定,“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资助与本实验室上述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思想新颖、属于学科发展前沿或优先发展领域的基础性、应用性研究项目,具体研究题目不限。

 

凡是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及以上技术职务的国内外研究人员均可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凡非本实验室人员申请本开放基金的,申请者在提交申请时须确定一名以上的本实验室人员作为合作者。申请者须按申请书格式及填写说明认真填写,用计算机打印并在每年11月30日前寄到本实验室。本实验室收到申请书后,经实验室主任办公会议审批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核准,择优录取。项目周期一般为2年,经费额度为2.0—5.0万元/项,每年资助约2-5项。有关项目的管理规定请参见《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