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定位

“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北京大学现代自然地理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的重要研究基地。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针对国家在资源保护利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需求,聚焦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从地表物理过程、环境化学过程、生物过程及其相互作用着手,开展人地关系及其变化研究,在资源环境领域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基地。

实验室形成了以2位院士、9位长江特聘教授、2名海外高层次人才、15位杰青为学术带头人,9位优青、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为青年骨干,包括1个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和3个基金委创新群体的学术队伍。

实验室以地表物理过程、环境化学过程、生物过程、人文过程及其相互作用为主线,围绕人地关系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开展了创新性、系统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实验室成员在Nature、Science、PNA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重要论文。

实验室在国家科技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方精云曾两次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咨询建议获副总理批示;参与国际科学院理事会对IPCC报告独立评估,推动了IPCC评审机制改革;主持相关重大咨询项目,为我国气候变化政策的制定提出了重要建议;关于生态草业的咨询建议得到中央高度重视,汪洋副总理专门听取汇报,有关概念被写入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王学军应邀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讲座;王学军参与起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